首页|中心简介|政策法规|校内规章|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之家|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湖北医药学院在海棠树下等着你——校资助中心写给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
2023-07-03 16:06  资助中心

亲爱的2023届高中毕业生:

尺翰相约,雁帛如面。恭喜你们顺利战胜了高考和疫情的“双重大考”,你们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坚持和努力,吃了更多的苦、流了更多的汗。正是如此艰苦的考验,才更加锻炼了你们的意志,锤炼了你们的品格,塑造并成就了最好的自己,更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湖北医药学院也是一所从艰难困苦中建成的医学殿堂。1965年,在郧县黑石窑的一道山梁上,五十四名从武汉医学院来的人点燃了我校前身武汉医学院郧阳分院的建校火种。从此,星星医学之火,燎原荆楚大地。春秋易序,岁月如歌。半个多世纪里,学校先后经历了两次搬家、三次更名、两个历史时期和三种不同形式的历程。2010年,学校正式更名为现在的湖北医药学院,目前已成为硕士授予单位、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临床医学ESI全球排名进入3‰、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1%紧跟追赶......从“郧阳”到“湖北”,从“医”到“医药”,从“入列”到“双一流”,奋进的脚步一路火光四射,照耀着鄂西北医学事业光芒万丈。一代又一代湖医药青年接力过这簇火,高举人生理想,把自己融入医学发展和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当中,一往无前,为国为民。

天下之所重,莫大乎生死,救人之生死,莫若乎医者。如果你曾立志守护健康,治病救人,请相信自己的选择,不要因外界的影响而退却;如果你曾立志博极医源、泽被天下,请相信自己的选择,不要因暂时的困难而畏缩。亲爱的同学们,也许你正为大学期间的各种费用而担忧,请不要担心!湖北医药学院将一路与你同行,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全力为你解决经济困难:没有学费有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和国家奖助学金,没有生活物资学校有全国首创的爱心超市为你解忧!学校将竭尽全力帮助你顺利度过大学生活,铺平你实现人生梦想的道路!我们殷切地希望你能不向困难低头,坚定心中那份对医学的执念!

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快了解我们的资助政策,学校独创了“资助漫画”便于你们理解,详见学生资助网工作流程板块。现将我校贫困生资助政策和措施简介如下:

一、国家下拨资金设立的资助项目

1、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

入学后,特别优秀的学生,从大二开始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8000元;若被认定为贫困生,品学兼优者,从大二开始可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道德品质优秀、学习勤奋、成绩良好、积极上进的贫困生,可从大一开始申请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分为每人每年2200元、3300元、4400元三档(按春秋季两次发放),其中退役士兵可按国家政策直接享受3300元每年的专项助学金。

2、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

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信用贷款,优先用于支付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可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到户籍所在县(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年最高申请16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助学贷款期限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如果你入学困难,请一定、一定、一定要在入校前去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3、大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国家资助

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军士(原士官)、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高等学校学生实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学费减免。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复学或新生入学后学费减免金额,按高等学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以及学费减免的标准,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超出标准部分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

4、基层就业学费补偿

中央高校应届毕业生,自愿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补偿学费或代偿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本专科生每生每年不高于12000元。地方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由各地参照中央政策制定执行。

二、学校设立的资助项目

1、爱心超市——全国首创特色资助育人实践平台

鼓励学生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参加活动所得的志愿时长在超市免费兑换生活物资,超市“自强区”和“励志区”所有物资全部免费不花一分现金。爱心超市的物资主要包括新衣服、生活学习用品以及贫困生创作的学校周边工艺品。“自强区”爱心物资由社会募捐而来、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兑换,“励志区”爱心物资由学校出资购买、面向贫困生开放兑换。学校在物质帮扶困难学生的同时,精神上激励他们通过志愿活动来反哺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让受助学生心有尊严、心有触动、心存感恩、心生动力。

2、绿色通道

学校对无法及时缴纳学费的特殊困难新生开通入学报到“绿色通道”,可暂缓缴纳学费,先办理入学手续。报到时,已办理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且贷款无法及时汇入学校账户的学生,可凭贷款合同直接办理绿色通道手续,暂缓缴纳学费,未办理生源地贷款入学困难的学生,持家庭经济状况佐证材料向学校提出办理绿色通道缓交申请。

3、新生温暖起航

学校重点关注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原)、孤儿、单亲家庭、偏远地区少数民族、暑期遭受重大自然灾害及其他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家庭,开学时为其发放含爱心助学礼(助学金)、贴心呵护礼(军训服、医师护士服、学平险、医保购置补贴)、日常保障礼(脸盆、毛巾、洗漱用具、水桶、开水壶、洗衣液、洗发水、被服三件等生活用品)在内的三重爱心礼包。

4、学校奖学金

学习成绩及综合素质优异的学生,从大二起可申请评定校级奖学金,校级奖学金分为3000元、2500元、1500元、1000元、500元/年/生五个档次。

5、学校临时困难补助

学生在校期间如遇下列情形之一,在国家助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仍不能满足正常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下,可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学生家庭突然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地震、洪水、火灾等)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父母突发重大变故(重病、重伤等)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本人在校读书期间突发重大疾病、重伤等支出过大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其他情况需要给予补助的。学校按实际情况给予一次性临时困难补助1000-5000元。

6、校内勤工

学生在学校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勤工助学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宗旨,按照学有余力、自愿申请、信息公开、竞争上岗、遵纪守法的原则,由学校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和学生正常学习的前提下有组织地开展。目前我校可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达五百多个,每月工资最高400元。

7、冬季御寒补助及伙食补助

购置冬季御寒物品或以现金伙食补贴的方式补助困难学生,帮助贫困生冬季御寒。

8寒暑假返乡补助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寒暑假前可申请返乡补助,学校优先考虑省外及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偏远地区贫困生,根据学生返乡路程予以每人500元-1000元不等的路费及生活补助。

因此,在这里请你放心,也请告诉你的父母:国家和学校不会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值得提醒的是,开学前以发放各类助学金、办理贷款为名义的电信诈骗时有发生,请一定擦亮眼睛,仔细辨别,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向陌生人转账,不要轻易泄漏个人信息,身份证、准考证、通知书、银行卡等切勿随意交给他人。遇到不明事宜多咨询你的老师,与父母商量,千万不要上了骗子的当。

七月流火,湖北医药学院期待你庄严地填报志愿;八月相约,我们会将录取通知书寄给你作为一生的明信片;九月的海棠苑将硕果累累,湖北医药学院团结勤奋的同学,治学严谨的师长,都会如约等候着你的出现,期待和你在这里共同开启人生最美好的大学时光!

学校资助中心电话:0719-8891092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3年7月3日

关闭窗口
工作流程 -更多-  
· 湖北医药学院:用漫画发通… 04/28
· 在岗位上锻炼,在锻炼中成长 04/08
· 春风送温暖,资助三暖心 02/27
· 湖北医药学院在海棠树下等… 07/03
· 湖北医药学院:“1+1”激… 06/25
· 扎实做好学生参保,筑牢健… 06/25
· 我校无偿献血工作概况 06/25
学生天地 -更多-  
· 湖北医药学院:用漫画发通… 04/28
· 在岗位上锻炼,在锻炼中成长 04/08
· 春风送温暖,资助三暖心 02/27
· 湖北医药学院在海棠树下等… 07/03
· 湖北医药学院:“1+1”激… 06/25
· 扎实做好学生参保,筑牢健… 06/25
· 我校无偿献血工作概况 06/25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电话:0719-8891092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 邮政编码:442000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IE6.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