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政策法规|校内规章|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之家|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在岗位上锻炼,在锻炼中成长
2019-04-08 14:51  资助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王正)2019年新学期伊始,就在刚过去的三月,湖北医药学院发生了一件大事:为培养大学生在实践中探索磨砺的精神和医学生应有的责任担当,学校在针对贫困生设立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的基础上,面对全校学生增设劳动实践课专项岗位和校内志愿服务岗位,帮助大学生提升思想价值观念,鼓励大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学校的发展建设,在不同类型的岗位上不断锻炼提升。

一、劳动实践岗促观念改变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去年9月,学校就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开始了劳动实践专项岗位的试点。学工处、后勤处、教务处和各学院统筹安排、协调各劳动责任区的划定、带教老师的选定、学期教学计划的安排、劳动工具的准备、劳动安全的防护教育、课程考核办法的制定。经过一个学期的试点,形成了图书馆书籍整理、校园绿化带翻土、树木养护、学生食堂帮厨等50多个专项劳动实践岗位。通过劳动实践岗的设立,各班级建立了卫生责任区的日常保洁工作机制,学生们参与到劳动的热情空前高涨,他们团结协作、自律有序,展现了新一届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二、志愿服务岗促价值提升

目前,十堰市“创文”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学校在传承弘扬志愿服务之风的基础上,致力于建设“志愿之校”,在广泛开展校外社会志愿服务的同时,大力引导开展校内志愿服务工作。本学期由校团委牵头,在各部门申报、审核后,面向全体在校学生招募了以服务窗口引导、文明创建、大型活动服务、科普宣传讲解、教室桌椅维修为主的80余个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岗位。招募完成后校团委统一组织了岗前基础知识和安全培训。服务期满后,志愿服务岗位所在部门将对学生志愿服务的效果按等次进行评定,并由校团委记录学生的志愿时长。学生在参与志愿活动的同时,既帮助了他人也获得了精神上的洗涤,实现了自我价值的提升。

三、勤工助学岗促自信自强

勤工助学是资助育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学校在注重经济帮扶的同时,更关注贫困生在这个实践环节中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按照湖北省教财[2018]12号文件要求,历经半年时间,组织了勤工助学问卷调查、调研座谈会,全面了解学生对我校勤工助学岗位设置、工作期待、考核及岗位满意度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对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进行重新测算、设置并反复论证,重新修订了《湖北医药学院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开发调整勤工助学岗位,提高勤工助学薪酬,目前设校内固定勤工助学岗位近280个;根据新修订的管理办法,依据校内用工单位人员编制和工作实际情况,重新细化了设岗原则,将原有的部分岗位与劳动实践课、校内志愿者岗位统一融合,同时增设二级学院系办和教学实验室助学岗位;在勤工助学管理方面,引入“双向考评制度”——学生和带教老师互评。通过此次勤工助学管理改革,参与的学生不仅能劳有所得,更能获得更加定向、走心的全方位帮扶,让他们在今后的医学道路上走得愈从容愈自信。

三岗齐发力,练身更炼心,在激发大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同时,更要注重激励并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去锻炼自己、去改变命运。学生在岗位上锻炼成长,学校在育人上创新实践,努力培育出德艺兼备的医学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

关闭窗口
工作流程 -更多-  
· 湖北医药学院:用漫画发通… 04/28
· 在岗位上锻炼,在锻炼中成长 04/08
· 春风送温暖,资助三暖心 02/27
· 湖北医药学院在海棠树下等… 07/03
· 湖北医药学院:“1+1”激… 06/25
· 扎实做好学生参保,筑牢健… 06/25
· 我校无偿献血工作概况 06/25
学生天地 -更多-  
· 湖北医药学院:用漫画发通… 04/28
· 在岗位上锻炼,在锻炼中成长 04/08
· 春风送温暖,资助三暖心 02/27
· 湖北医药学院在海棠树下等… 07/03
· 湖北医药学院:“1+1”激… 06/25
· 扎实做好学生参保,筑牢健… 06/25
· 我校无偿献血工作概况 06/25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电话:0719-8891092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 邮政编码:442000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IE6.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