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政策法规|校内规章|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之家|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湖北医药学院:“1+1”激活诚信教育“一池春水”
2023-06-25 10:29  资助中心

湖北医药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诚信教育,把大学生诚信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方面,作为引领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作为培育“准医务工作者”良好职业道德的重要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校地共建的“十堰市金融教育基地”和覆盖全校各班级的主题班团会,创新开展资助漫画,结合毕业生离校教育和学风考风教育,构建起“1+1”诚信教育宣传模式,多措并举推动大学生诚信教育、反诈宣传走深走实。

“阵地训+流动讲”双轮驱动,诚信教育“有颜有料”。充分发挥好学校与人民银行、招商银行共建的“十堰市金融教育基地”常态化培训学生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围绕诚信方面的法律规定、信贷业务、个人征信等知识,在公众教育区、互动体验区、金融展示区分别靶向设置教育内容,力求培训内容接地气、受欢迎。突出思想引领功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诚信教育结合起来,作为主题班会、五星级班团会的重要一课,做到辅导员堂堂讲、随时讲、遍地讲。不断拓展教学半径,加强与各大银行阵地联系合作,请金融机构进校做宣讲、培训基地讲解员,提升培训质量和水平。今年上半年,基地共开展5次诚信教育暨金融宣讲培训,常态化参观培训7000余名学生及社会人士,实现培训多角度、全覆盖。

“现场教+情景展”双向发力,诚信教育“有声有色”。在今年毕业季的关键节点,学校开展“三个一”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即一次生源地贷款毕业确认自查、一次学费缴纳情况自查、一次图书借阅情况自查,督促毕业生履行承诺,帮助学生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习惯。采取“诚信微党课”、“诚信签名墙”等多种形式,推进诚信文化进社区、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推出由学生自拍自导具有医学特色并在十堰市反诈视频获特等奖的《反诈医务室》短视频,用诙谐幽默的方式提醒学生不上当受骗、守卫好自己的钱袋子。组织学生参加十堰市反诈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1项、优秀奖2项。

“网络学+掌上宣”双线融合,诚信教育“有滋有味”。在做好线下教育的同时,同步加强线上宣传,让学生随时看、常态看、跟进看。大力依托学校未湖之声、平安湖医药公众号,推出诚信与金融安全知识小课堂,倡导同学们理性消费,提高金融安全意识,远离不良贷和套路贷。大力利用好资助漫画、H5等媒体手段,发挥好其传播快、效率高、便捷化等特点,近期学校就推出了《生源地助学贷款——诚信还款》资助漫画,将诚信还款和征信修复反诈宣传结合起来,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将诚信教育立体式呈现在学生面前,学生也乐于转发自己学校的创意宣传,让资助宣传鲜活鲜活起来。截至目前,我校共推出了三期生源地贷款相关漫画、两期生源地贷款宣传H5,相关漫画曾被全国资助中心公众号、省资助中心官网宣传报道,生源地贷款H5累计2.2万人浏览,持续扩大了诚信教育及资助宣传的覆盖面。学生喜闻乐见,学校更有干劲将诚信教育做得有滋有味。

诚信教育走深走实,涵养了我校大学生的优良品格,诚实守信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学校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湖北日报等媒体和平台广泛报道,湖北医药学院成为远近闻名的“好人大学”。

关闭窗口
工作流程 -更多-  
· 湖北医药学院:用漫画发通… 04/28
· 在岗位上锻炼,在锻炼中成长 04/08
· 春风送温暖,资助三暖心 02/27
· 湖北医药学院在海棠树下等… 07/03
· 湖北医药学院:“1+1”激… 06/25
· 扎实做好学生参保,筑牢健… 06/25
· 我校无偿献血工作概况 06/25
学生天地 -更多-  
· 湖北医药学院:用漫画发通… 04/28
· 在岗位上锻炼,在锻炼中成长 04/08
· 春风送温暖,资助三暖心 02/27
· 湖北医药学院在海棠树下等… 07/03
· 湖北医药学院:“1+1”激… 06/25
· 扎实做好学生参保,筑牢健… 06/25
· 我校无偿献血工作概况 06/25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电话:0719-8891092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 邮政编码:442000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IE6.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