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政策法规|校内规章|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之家|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扎实做好学生参保,筑牢健康幸福防线
2023-06-25 10:27  资助中心

扎实做好学生参保,筑牢健康幸福防线

——湖北医药学院、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学生参保情况调研

医疗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社会保障制度。大学生作为一类经济上尚未独立的参保群体,具有患病率低,但患大病时有发生、突发事故多、无收入来源、垫付能力低的特点。参加居民医保不仅有利于防范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导致的家庭经济困难,更是提升学生及其家庭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必然要求。

一、2023年参保基本情况

湖北医药学院、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位于十堰地区,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协助全校学生开展医保参保工作,学生出案自主向十堰市医保局备案报销。

去年秋季接十堰市医保局通知,2023年医保费用调整为350元/年/生,待遇享受时间为2023年1月1日到2023年12月31日,我校即发布通知、组织宣讲,鼓励全体学生“应参尽参、应保尽保”。

因受疫情影响,我校创新调整医保参保方式,倡导学生个人通过鄂汇办APP、楚税通APP或PC端湖北省电子税务局在十堰线上参保。对于原精准扶贫、低保、残疾等特殊政府补助的家庭建议其在生源地参保,享受更高比例报销。对于放弃参保的,要求其告知家长并签订放弃参保确认函。同时,要求学生参保后将参保记录截图发至辅导员核实登记。

经调研,全校学生18218人中,有16985万学生在十堰或生源地参保,参保率达93%,创历年来新高。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参保“加速度”,“学生跑”变“数据跑”。

2022年前,我校参保曾尝试故入学时集体代收费、秋季全校集中核定入保两个模式,学生、辅导员以及学校和医保局来来回回提交各种信息数据,导致参保周期长、信息传输慢、学生获得感弱等情况。

2022年,我校积极创新探索“诚信线上参保”模式,学生线上缴费后上传缴费截图至辅导员核实备存,未在十堰参保的告知家长并填写放弃参保确认函。既建立了家校协同,约束了学生参保,也让数据“跑腿”替代辅导员收集信息“跑路”、替代工作人员“跑趟”,学生入保由几个月加速至几分钟,参保流程优化将全校医保参保率由70%大幅提升至93%。

(二)政策“入课堂”,“等上门”变“送上门”。

我校农村学生占全校学生的半数,其中低保、原建档立卡等特殊困难群体学生的基数也很大,向贫困生宣传医保政策、鼓励其参保是阻隔因病返贫的重要工作。我校用好学工干部辅导员、校医务室、学生医保宣传志愿服务队三支队伍开展模块化、专业化的政策宣讲:从曾经的医保政策“看通知”到现在的政策宣讲“入课堂”;从曾经的“线下”走访去科普,到现在的“线上”依托建起的公众号、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线上科普;从曾经的“普遍性”宣讲,到现在的利用大数据筛查特殊困难学生“针对性”进行医保个案宣传。学校在为特殊困难群体发放助学金的时也要求学生做好资金规划、鼓励其积极入保,为自身和家庭多一份保障。

(三)协同“筑防线”,“单一保”变“三重保”。

医保是学生的基本医疗保障险种,但在学生发生意外伤害、意外伤残甚至身故时报销有限,实验动物咬伤、摔伤等意外事件时有发生。在鼓励学生参加医保的同时,也鼓励学生自愿购买学生平安保险等商业险,医保报销结束后还能进行学平险报销,极大的减轻了学生经济压力。同时,学校积极购买校方责任险(含校方无责险),和医保、学平险一起协同筑起学生健康安全的防御线。

关闭窗口
工作流程 -更多-  
· 湖北医药学院:用漫画发通… 04/28
· 在岗位上锻炼,在锻炼中成长 04/08
· 春风送温暖,资助三暖心 02/27
· 湖北医药学院在海棠树下等… 07/03
· 湖北医药学院:“1+1”激… 06/25
· 扎实做好学生参保,筑牢健… 06/25
· 我校无偿献血工作概况 06/25
学生天地 -更多-  
· 湖北医药学院:用漫画发通… 04/28
· 在岗位上锻炼,在锻炼中成长 04/08
· 春风送温暖,资助三暖心 02/27
· 湖北医药学院在海棠树下等… 07/03
· 湖北医药学院:“1+1”激… 06/25
· 扎实做好学生参保,筑牢健… 06/25
· 我校无偿献血工作概况 06/25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电话:0719-8891092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 邮政编码:442000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IE6.0以上浏览器